首頁/ 衛教新知/ 衛教新知/ 素食者應該如何補充缺乏的營養素

素食者應該如何補充缺乏的營養素

長期吃『素』會失掉一些人體必須的營養成分。如何在素食中找回丟失的營養成分呢?以下介紹素食者容易缺乏之營養素及替代食品,讓素食者盡量達到營養均衡。
一、 缺乏維生素B12   建議:用深綠色蔬菜+黃豆 替代維生素B12
由於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,補充菠菜、芥菜、橄欖菜、胡蘿蔔這些深綠色蔬菜,雖是維生素的主要來源,但是這些蔬菜中並不含有維生素B12,因此,素食者易發生維生素B12的缺乏。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通常食用的蔬菜和黃豆搭配食用,因為黃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,也可採用蠔油佐餐,因為蠔油也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12。
二、 缺乏蛋白質   建議:用大豆蛋白替代肉類
蛋白質是維持人體健康很重要的營養元素,如果一個人蛋白質攝取不足,將會使體力下降,減弱對病毒的抵抗力,還容易造成精神緊張。豆製品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,而且豆製品中不含飽和脂肪。故可用大豆蛋白替代肉類。其他如種子類(豌豆、扁豆等)、堅果、雞蛋、豆腐或其他大豆製品、小麥蛋白(穀類、麵包、米飯、玉米等)、各種乳製品等都是蛋白質很好的來源。每天的飯食中,應當安排五至六種含有高蛋白的食物,食用時可以酌量搭配食用,以有效補充人體必需的氨基酸。
三、 缺鐵   建議:用五穀雜糧替代含鐵量豐富的動物血
鐵主要存在動物性食物中,如動物血、瘦肉、肝臟等,鐵缺乏會造成缺鐵性貧血,使人食慾減退、疲乏無力,嚴重者還會影響到智力和認知能力等。素食者可以從豆製品、綠色蔬菜、五穀雜糧等食品中攝取到鐵質。含鐵的食物必須有維生素C協助才能轉變成造血所需的鐵形式,因此素食者在用餐時可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或適量飲用果蔬汁。茶和咖啡會阻礙鐵質的吸收,建議最好在飯後1小時再飲用。其他如紅糖中鐵質豐富,可以用來代替白糖。葡萄乾及紅棗雖鐵質含量豐富,但因含鉀量高,較不適合尿毒病患食用。
四、缺乏脂肪   建議:用植物脂肪替代動物脂肪
儘管過多地攝入脂肪對於身體並無益處,但是,如果脂肪缺乏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。其實選擇了素食,並不代表就一定會遠離脂肪,可以用植物性脂肪來代替,比如亞麻籽油、豆油、胡桃、豆製品、堅果這些食物裡面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脂肪,並且不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,可以有效地防止心血管病、高脂血症、脂肪肝和腫瘤等疾病的發生。
五、缺乏維生素D及鈣的補充   建議:適量食用乳製品以獲得必要的鈣補充
鈣是保持人體正常工作所需的關鍵元素。素食者可從乳製品中獲得必要的鈣補充。因此建議,在可能的情況下應適量食用乳製品。多吃深綠色的根菜類,須注意的是,並不是所有深綠色蔬菜內的鈣都能為人體所吸收。例如,菠菜和甜菜就含有較高的草酸鹽,會阻止人體對鈣的吸收。其他如豆漿、黃豆、椰菜、鈣強化果汁和穀物、紅蘿蔔、芝麻、葵瓜子、豆類、核仁類、海藻、髮菜、紫菜、海苔、海帶芽…等都能夠對補充鈣起到重要的作用。少吃過甜的食物,以免因過多的糖份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。常曬太陽可增加維他命D吸收;適度並持之以恆的運動也可增加骨質量,並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。缺乏者可依醫師指示補充維生素D及鈣片。
六、缺乏硒   建議:吃堅果獲取足夠的硒
硒是機體免疫系統正常運轉的有力保障。日常膳食中,肉類、魚類和堅果是硒的最好來源,所以對於素食者來說,可以食用堅果類食品獲取足量的硒攝入。可選擇多種類混合堅果,而且最好是無鹽的。堅果類食品磷鉀含量較高,尿毒症病患應配合血磷及血鉀檢查報告,並依醫護人員指示調整食用量。
 
※素食食物,大部分皆含有高磷及高鉀的成分,故攝取時宜均量且配合磷結合劑的服用,才可避免體內血磷、鉀離子過高現象。

 

<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