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/ 衛教新知/ 衛教新知/ 腎臟不好了-- 慢性腎臟病(CKD)分期與臨床症狀

腎臟不好了-- 慢性腎臟病(CKD)分期與臨床症狀

    腎臟受損導致腎臟結構或功能無法恢復正常,時間超過三個月,稱為慢性腎臟病。


    慢性腎臟病初期沒感覺有明顯的症狀所以不容易發現,到了中期至末期才身體的不舒服症狀會隨階段逐漸出現。所以早期做抽血腎功能檢驗測量血清肌酸酐(Cr),驗尿是很重要的概念。

    慢性腎臟病分為五個分期,這個過程可能非常長久,也有可能很快的進入了第五期到末期腎衰竭,甚至要進行透析或換腎的治療。

    五個分期是以(GFR: 腎絲球過濾率值)來判斷您的腎臟功能,而GFR又必須綜合考量您的年齡、性別以及(Cr: 血清肌酸酐)。其GFR的算法是用以下公式估算。
 

慢性腎臟病 (CKD) 分期

臨床症狀

  • 第一到二期較少有臨床症狀,但可經由尿液或血液檢查得知有血尿、蛋白尿或腎功能異常。
  • 第三到四期會有泡沫尿、水腫、高血壓、貧血和倦怠等症狀。
  • 第五期時腎臟無法正常代謝及維持體液平衡,會出現尿毒症的症狀,例如食慾不振、嘔吐、營養不良、心衰竭、肺水腫、走路呼吸急促、意識障礙等症狀。同時也要準備好透析 (血液或腹膜) 或 腎臟移植的選擇。

 

 
<Back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