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/ 衛教新知/ 衛教新知/ 不可輕忽的慢性腎臟病 (CKD)

不可輕忽的慢性腎臟病 (CKD)

   「黃醫師,我的腰子不好了,怎麼辦?」五年前,85歲的奶奶一進診間便著急的說。她有高血壓二十多年,健康檢查發現肌酸酐(Cr)1.9,腎絲球過濾率(GFR) 26.7,CKD分期第4期。

     慢性腎臟病的定義為

(1) 雖然腎絲球濾過率GFR 60 以上,只要臨床上有蛋白尿、血尿、影像學、或病理學等腎臟實質傷害證據,且病程達3 個月以上。
(2) 不論是否有腎臟實質傷害之證據,只要腎絲球濾過率 GFR 低於60,且病程達3 個月以上。

    引起慢性腎臟病最主要的病因為糖尿病 (比率佔最高)、高血壓、慢性腎絲球腎炎、結石(阻塞);其他少部分為痛風、感染、遺傳性多囊腎、藥物或全身性免疫疾病等。

    像奶奶一樣的CKD病人很多,如果沒有治療更可能進展到末期腎臟病(ESRD) 需要接受長期洗腎,或引起併發症心血管疾病,甚至死亡。目前2019台灣約有九萬洗腎病患,慢性腎臟病患約有200多萬,之前統計調查發現其中僅約3.5%的人知道自己罹病。因慢性腎臟病初期沒感覺有明顯的症狀,臨床表現以尿液型態異常為主(如蛋白尿、血尿、多尿或少尿)。中期到末期會有泡沫尿、水腫、高血壓、貧血和倦怠等症狀。

    奶奶有積極參與治療,用藥物控制血壓,血指,搭配飲食控制,果然她的慢性腎臟病惡化緩慢下來了。但有部分病患會逐漸進展到末期腎臟病尿毒階段而需要長期洗腎。

    目前全民健保的嘉惠之下,不論是洗腎或慢性病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而延長壽命,也使台灣洗腎病人的五年存活率排名世界第二,僅次於日本。若您真的罹患慢性腎臟病或有症狀但不確定是否罹患,應轉介到腎臟科來,一起努力戰勝疾病!

 

<Back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