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/ 衛教新知/ 衛教新知/ 末期腎臟病治療方法

末期腎臟病治療方法

    慢性腎臟病到第五期,腎功能「腎絲球過濾率(eGFR)」降到15(糖尿病患者)或者10(非糖尿病患者)以下,合併有尿毒症狀 如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嘔吐、身體疲倦、營養不良、呼吸困難、四肢及心肺積水、出血傾向、意識障礙,抽搐,時進入末期腎臟病,建議接受腎臟替代療法。
末期腎疾病患者的治療有三種選擇,分別為血液透析、腹膜透析、腎臟移植。

 
血液透析
    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,是經由開刀成形的動靜脈瘻管(或導管),一條管路將血引出來到透析器(俗稱人工腎臟),再經由類似半透膜,與膜另一邊的透析液做交換,以洗出毒素與水分後另一條管路將血送回身體。腎友需要每週三次,每次4小時 到透析中心接受透析治療。
 

 

腹膜透析
    俗稱洗肚子,是經由擺在肚臍週圍的透析管路,透析液灌注腹腔內,利用人體腹膜作為透析膜來洗出 血中的代謝廢物與水分。
每次更換透析液須要約30分鐘,每天洗約3 至4 次。


腎臟移植
    腎臟移植俗稱換腎,就是簡而言之,透過手術方式將捐贈的腎臟移植至受贈者的左下腹或右下腹髂窩,代替您原來的腎臟功能。
原有的腎臟不會被摘除,但會逐漸萎縮。
移植後,可以不需要進行透析,但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的治療。

 
<Back

聯絡我們